Tool introduction

│金工工具介紹│
蠟雕工具、開模工具、表面處理、鑑定工具、專業雕刻機

金工工作桌

製作金銀首飾,大部份工作都可在金工工作桌上完成,桌面是用整塊厚約1吋的木板做成,上面放置耐火磚燒焊物件。桌面的前側中央處要鎖上銼橋(舌板)固定座,以便放置銼橋(舌板),而在上頭鋸切或銼修物件。桌面左外側可釘上數支鐵釘,釣掛工具(剪刀、小鐵鎚、火吊夾...等)。外側適當桌腳處各釘上一支鐵釘,以釣掛火嘴與油桶。

 
風鼓火嘴(腳控)

腳踏式風箱:俗稱風鼓,其作用是當腳踏板踩下時會鼓起橡膠皮而將擠壓的風透過塑膠管送進油桶,讓油桶裡的去漬油氣體經過塑膠管傳送到火嘴,點燃油氣就可以焊接加工了。


油桶:油桶上端有進氣孔、排氣孔及加油口,每次加入的去漬油約為30~50cc左右即可,若加入大多,有可能讓油與油氣一起噴出而成火槍,有危險之慮不得不慎 。

火嘴:分為單管火嘴與雙管火嘴,火嘴上有控制鈕可調整火焰的大小與強弱。火嘴都用於焊接和熔化、退火...等工序。焊接時需要將火嘴的火苗調到細而長的藍色強火焰,而退火卻需輕搖油桶,讓火焰成為大而紅的弱火,才不會讓金屬熔化(走水)。



電動火嘴組

以空氣壓縮機來取代腳踏式風箱,功能是與風鼓火嘴(腳控)相同的。


空氣壓縮機:當電源打開時會產生壓縮空氣讓它透過塑膠管擠進油桶,讓油桶裡的去漬油氣體經過塑膠管傳送到火嘴,點燃油氣就可以焊接加工了。
油桶:油桶上端有進氣孔、排氣孔及加油口,每次加入的去漬油約為30~50cc左右即可,若加入大多,有可能讓油與油氣一起噴出而成火槍,有危險之慮不得不慎 。
火嘴:分為單管火嘴與雙管火嘴,火嘴上有控制鈕可調整火焰的大小與強弱。火嘴都用於焊接和熔化、退火...等工序。焊接時需要將火嘴的火苗調到細而長的藍色強火焰,而退火卻需輕搖油桶,讓火焰成為大而紅的弱火,才不會讓金屬熔化(走水)。
金銀首飾加工所使用的空氣壓縮機馬力匹數無需過大,太大的空氣壓力反而會使連接塑膠管甚或油桶爆裂。可選用有調整氣壓控制鈕的機種或專為金工而設計的電動火嘴組。


 
耐火磚&倒金槽&熔堝

把金屬胚料(線材、板材),放在耐火磚上施熱加工,可阻隔火燒熱度,才不會燃燒到桌面。


把金屬原料適量的放在熔堝(事先放點硼砂,以利金屬流動)中,再施予大的強火熔金(熔金時油桶可多加一點去漬油(約7~80cc),當燃燒一段時間,油氣不足時,可再輕輕搖晃油桶一、二下可加強火氣( 注意不可搖晃的太厲害,否則會形成火槍 ),當金屬完全熔化時,用火(吊)夾輕夾熔堝邊緣(10點鐘方向)旋轉搖晃,金屬將熔化的更為均勻,再倒入倒金槽成四方長條塊或板塊。
倒金槽在使用前需把隔板調到適當位置,再加點機油以利夾取銀板,且放在耐火磚上熔堝旁,施熱熔金時,才能一起加熱昇溫,否則溫度若沒有上昇,就把熔化的金屬倒入,將會使金屬因溫差過大,而四處飛濺 。


 
輾壓機

當金屬胚料用鐵鎚或尺鎚敲錘成平整的四方長條塊或板塊時,為了符合所需大小、厚度,可利用輾壓機來延展金屬。

 
吊鑽&各種鑽頭

吊鑽本身有一條套著金屬蛇皮管的軟軸鋼絲長約一米,這種軟軸可以大幅度地彎曲,施工時才可靈活自如地操作使用。電動吊鑽機的轉動可以用腳控制電源踏板,它內部有數個觸控點是用電陰絲連接的,踩動踏板就會改變電阻,而使吊鑽的轉速產生變化,如此便可以滿足不同加工的需要。


吊鑽的機頭需配有的各類型的菠蘿頭、鑽石針、鑽針、膠輪、布輪...等,不同的鑽頭有各自的用途,可用於加工各種工件。加工過程中常需要在工件上打孔、車溝、打磨,不同的工作所用的鑽頭是不一樣的。形狀有圓形、橢圓形、水滴形、飛碟形...等。




鑷子&鐵鎚&膠鎚&手鉗

1.膠鎚:當戒指在銼修過程中,外狀會些許變形,這時就可使用膠鎚來整形,因它是膠質製品,不像鐵鎚再敲錘過後會在金屬表面留下敲痕。


2.鐵鎚:當金屬熔化倒入倒金槽中,它的側面形狀通長不會剛好形成正四方形或長四方形,正面也不會絕對的平整,這時我們就可使用大鐵鎚敲錘它,敲錘過後側面觀看儘量成為正方或長方形,正面儘量敲平整為佳,以便輾壓成細條狀或板狀。敲錘過程中若金屬己經硬化得再退火使其軟化再繼續施工。拗製戒圈材可將它套在戒圈棒上再使用小鐵鎚整圓;也可使用小鐵鎚在金屬表面敲出花紋。
3.尖嘴鉗:尖嘴鉗可用來夾持零件或較為細小的工件,以便施工,也可以使用尖嘴鉗將銀線或銀板材拗摺成所需角度。
4.工作夾:長度約15公分左右,施工時夾持鍊圈拗形編織、零件的擺放點調整...等,都少不了它。
5.長形火(吊)夾:長度較長,它可在施火時攪拌鍊圈、夾密鍊圈的接縫口、調整零件位置與支托火嘴...等功用,因長度長施工時 才不會燙手。
6.圓嘴鉗:圓嘴鉗一般是用來夾持有弧度的細小物件或拗曲銀線(材)...等,且可調整戒指內圍弧度。

7.斜口鉗:夾斷金屬線工具



 
瑪瑙筆(刀)&鎢鋼棒

瑪瑙筆&鎢鋼棒在金銀飾品上拋刮可使飾品呈現鏡面光亮度。但本身需沒有刮痕,如此才不會在金屬的表面上拋刮出帶有條紋刮痕的光亮面。在拋刮平面或曲面物件時,瑪瑙筆應使用側面來拋刮物件,不要使用刀鋒尖細處,且力量要適中,才不會在金屬表面形成波浪狀。

細微處才使用瑪瑙筆、鎢鋼棒的尖細處拋刮。





拉線板

我們製作首飾常常需要一些直徑、大小不一的金屬線材。金屬線可編織花樣、 制成花絲 、鑲嵌釘爪、耳釘針...等。拉線板孔洞是用特殊的鎢鋼材料製作,堅硬無比,不易磨損變形。拉線板的孔洞有大小不同規格,得靠它才能拉製所需金屬線材和管材。 依據工作的需要,可選擇合適的線孔拉線。在拉線板上拉線,需要將金屬條塊碾壓成四方細條狀,並將其一端用尺鎚敲細變成四方長尖狀,再用小鐵鎚敲成圓尖狀,恰好可插進拉線板孔洞為佳,再來將拉線板固定在木樁臺上的拉線板固定座,然後用拉線鉗夾把穿過孔洞的金屬線頭用力將其拉出,隨後再將線頭插進下一個較小的孔洞繼續將其拉細,漸漸地從大到小穿過拉線板的孔洞,直到獲得合適尺寸的線材為止。

 
戒圍圈&戒圍棒

戒指圈與戒圍棒是戒指加工必備的工具。

戒圍圈:戒圍圈通常是由大小不一的圓形金屬組成,依照手指的粗細選擇合適的指環,這樣就可以確定加工戒指所需的圈號,再對照此號碼加工就可以了。

戒圍棒:戒圍棒是由白鐵制成,長約30公分,戒圍棒的一端粗,另一端細。上有刻度和沒有刻度二種。它可將胚料ㄠ製成適合手指配戴的大小且將其整圓,也可用來支撐戒圈稍小的戒指由粗的一端敲擊擴展。


鐵分規

鐵分規 (矩車)是首飾加工必備的工具 之一。舉凡金屬表面上的導線、尺寸繪製都少不了它。


銼刀

在製作飾品加工時,當你用剪刀、鋸弓從銀材上取下所需要形狀,接下來必定要加以修整銳角,工具上你可以使用吊鑽加上各類型的菠蘿頭或鑽石針來整形,或用砂紙挫磨,但最為方便的還是手持各式各樣的銼刀來削挫,整平、修角銼成自己所要的形狀。 在修銼過程中,需由粗到細的銼刀依序銼製;用粗目銼把所需形體正確銼出,再使用半粗細的銼刀來銼除粗的紋路,當粗銼紋都已銼平後才可使用細目銼刀銼製,每個工序必須正確完成,如此才不會在金屬表面上留下銼痕 。


雕刻刀

 

可雕塑,修飾物品。

電鑽

 

可配合多種鑽頭工具,可拋到作品細微處,或鑽出細微的洞。

木樁

木樁:木樁是一段高約一米左右的大木頭(越重越好),如此敲打、拉線才不易滑動。上置一塊鐵砧與拉線板固定座,也可多加放置一台虎鉗。


鐵砧:主要用於支撐敲打的金屬工件。在鐵砧的臺面上可敲平金屬或錘薄金屬材,並將金屬條敲直或錘細,來滿足各式首飾加工的需要。



線鋸&鋸絲

線鋸是首飾加工中不可或缺的手持工具,全長約30公分,操作十分靈活。 一般常見的有可調整式鋸弓與固定鋸弓二種 ,鋸弓是用鐵製作的,鋸柄是木頭。鋸弓兩頭有兩個螺絲,用來固定鋸絲的。金屬用鋸絲,最主要的部份為具切削用途的鋸齒結構。鋸絲有粗細之分,大小不一的鋸絲有不同的型號,如4/0、3/0、2/0、1/0...等。鋸絲安裝:在安裝鋸絲時,先把離手柄較遠處的螺絲放鬆,再把鋸絲(三角鋸齒需朝外)放入鎖緊,另一頭離手柄較近的螺絲鬆開,也把鋸絲放入,用手持木柄往工作桌前頂施壓,再把螺絲給上緊,這樣就把鋸絲給安裝上了。施壓力道必須適中,太緊鋸絲非常容易斷裂,太鬆又不易施工。 鋸切工件:相對粗大的鋸絲可用於下料,主要鋸切直線或彎曲弧度較大的工件。相對的細小鋸絲操作起來比較靈活,多用於“開窗”,即在金屬材上先鑽一個小洞,然後將鋸絲插進孔洞後,再固定在原先畫好的圖形上鋸切開來,鋸完後需再將鋸絲解開卸下。 在開始鋸切時需把鋸弓打傾斜往後拉出一條縫溝,讓鋸絲有個固定點後才開始往前推鋸。當鋸切一段時間,感覺有點澀時可在鋸絲上加點臘,以增加靈活度。任何式樣鋸切最好是沿繪製線邊鋸,讓鋸後于精細加工時留有餘地。細小的鋸絲還用於鋸細小的工件,也可在工件上鋸出花紋...等。

 
鐵窩砧&圓頭衝子

窩砧的表面一定要保持平整、光潔,使用起來才好用,鐵窩砧上有數個直徑大小不一的半圓球與橢圓形凹坑,主要用敲打半圓球體或圓弧形工件。側面還有半圓與三角V形大小不一的凹槽,可敲打圓弧管狀與V形工件。應該注意的是加工銀板的尺寸需比窩砧上的坑槽略小,敲打時銀板才不會在表面上留下深刻凹痕而不易施工 。


圓頭衝子在銀飾加工上通常都選用鋼製的,還有銅製與木頭製的圓頭衝子,操作時可依施工材質選用,一般說來鋼製的圓頭衝子加工材質為較硬的工件,銅製與木頭製的圓頭衝子加工較軟的工件。大的圓衝頭子需配大的凹坑,小的圓衝頭子則配小的凹坑。


 
遊標卡尺&鋼尺

遊標卡尺與鋼尺都為測量用工具,遊標卡尺可測量工件的外徑、內徑和深度,測量外徑時用 A、B 端,測量內徑時用 C、D 端,測量深度時用 E、F 端。



明礬水

飾品焊接好之後,把表面的硼砂去除。




氫氧焊接機

『氫』被公認為二十一世紀最具潛力之新科學燃料,特研發最經濟、最安全、最具環保概念之『氫氧產生機 』,以代替舊式乙炔、瓦斯等燃炓。凡與火焰切割、焊接及加工等相關工作,本設備均可提供安全、品質及符合環保之價值。『氫氧氫氧產生機』以提供氫、氧氣作為火焰燃料氣的直接供應,避免乙炔鋼瓶運作及使用的危險。本設備只要使用淨水及電即可。水電解所產生的氫氧混合氣體為無色、無味、無毒,火焰集中熱幅射極小。




布輪&滾筒&針式拋光機

飾品製作完成,最後的表面修飾工作可使用拋光機來完成,這是珠寶金工製作時很重要的階段,只有表面處理的光亮完美才能展現出飾品的華麗。


滾筒拋光機,滾筒內有大小不等的不銹鋼珠,把飾品放入拋光約15分鐘,作品將會閃閃發光。
磁針式拋光機,可拋到作品細微處,但並不適合整面需拋出鏡面效果的作品。





超音波清洗機機

利用震動原理將細部清理乾淨

 
滾筒拋光機

利用離心力滾珠原理 將銀飾拋光

 
拋光桶

時間自動控制,有4段變速,利於飾品拋光。

 
震動式拋光機

利用鋼珠震動擠壓將銀飾拋光。

 
磁浮式拋針桶

利用鋼針,磁力旋轉將銀飾細部拋光。

 
噴砂機

利用高壓空氣吸入細沙在予噴出將銀飾表面做霧面處理。

 
戒指縮小擴大器

數秒內可擴大縮小戒指,不弄花或損壞金屬。

 
打字印機

固定飾品利於印記清楚。

 
萬能鑲石座

能固定飾品利於鑲寶石。

 
電子磅秤

兩種尺寸-fl錢(兩)和g克。

 
瓦斯氧氣熔金組


利於將金屬熔化。

 
熔金倒槽夾具組


利於金屬熔化後倒至槽成型。

 
空氣加壓器


將容器加壓能配合多種器具使用。

 
精密磨打機

可正反轉、可手動及腳踏控制速度可用於雕蠟飾品修飾。

 
鑽孔機

利於鑽孔或研磨。

 
電鍍機


金屬在拋光之後,利用化學原理,使飾品鍍上一層保護膜與亮度。

蠟條

 

(蠟)擁有相當大的可塑性,以蠟為材料可雕刻出極精細之圖紋
並相當節省材料之損失。

蒸氣室脫蠟機



利用電能加溫,使水溫產生蒸氣再予脫蠟。
脫蠟烤箱

 


利用電能,加溫處理使內部在高溫下再予脫蠟。

高週波鑄造機

 

利用高溫將銀融化再注入石膏模當中。

真空吸引機

 

將石膏漿裡的空氣抽真空。

注蠟機

 

將蠟水注入膠膜中。

高溫壓模機

 

利用高溫,使膠膜融入版型中再予開模。

專業雕刻機台

 

經由專業軟體的繪製,2D、3D圖,傳送到雕刻機運算,進而雕刻出半成品,
再由金工師加工拋光即可成為非常漂亮的成品。有平面夾台與圓軸工作檯等,
用途非常廣泛,可做出多樣化商品。

二色鏡

 

《內部結構》
A利用無色具有強雙折射的冰洲石構成,
冰洲石可以將穿過寶石的兩束平面偏正光區分開來,
在將二束光線的顏色併排進行對比。
《應用》
用來測定雙折射的有色寶石, 根據多色性顯示程度不同,有強弱明顯之分。
若顯二色差異可能一軸晶或二軸晶若顯出三色差異, 可判別為二軸晶
也可區分均質體和非均質體寶石, 例: 紅色尖晶石與紅寶石
尖晶石為均質體寶石, 無多色性, 紅寶石為非均質體寶石, 顯多色性
對琢磨寶石有指導定向作用, 可將最佳顏色通過刻面顯現出來

分光鏡

 

《制作原理》
利用色散元件(棱鏡或光柵) 將白光分解成不同波長的白色光,並構成連續的可見光譜,

若將有色寶石透射或反射出來的光加以分解,就會見到寶石所吸收某些波長的光,在分光鏡中表現為相應波長的吸收黑線或黑帶,獲得寶石的吸收光譜。

《類型構造》
A:棱鏡型分光鏡
目鏡→棱鏡列→集中透鏡→狹縫口
B:衍射光柵式分光鏡
使用一片玻璃上面刻有一系列相等小距離平行的極細直作成衍射光柵元件

《特徵光譜》
鉻-紅區有二條或二條以上吸收線,
黃綠區有吸收寬帶, 紫區為普遍吸收
藍區有些寶石會有吸收線
鐵-主要分佈在綠區或藍區有吸收線
錳-主要分佈在藍區或紫區有吸收線或帶
鈷-主要分佈在橙區黃區或綠區有吸收帶
銅-主要分佈在藍區或紫區有吸收線或帶
釩-主要在藍區有吸收線,(475nm) 為診斷線
硒-除紅橙區為最亮, 其餘全部普遍吸收
稀土元素-主要分佈在橙黃區或綠藍區有一組吸收線
鈾-高型鋯石主要在紅區(659,653.5nm)
為診斷線另有多條吸收線分佈在整個光譜
鈾-低型鋯石主要在綠區(520 nm) 有線, 光譜模糊

10X放大鏡

 

《構造》
雙合鏡-由二個平凸透鏡組成的
三合鏡-由二個鉛玻璃的透鏡與中間的一個無鉛玻璃的雙凸透鏡組成

《應用》
10X放大鏡觀查可獲得很多寶石材料訊息
表面狀況、 切磨質量、 拋光質量、 包裏體、
光學效應、 裂隙解理、 顏色分布、 生長帶

查爾斯濾色鏡

 

《原理》
A利用吸收特定波長光的特性 構造特點 A由二個僅讓紅色光(630nm) 和黃綠色光(570nm) 通過,其他的色光全部被吸收的濾色片組成
《用途》
A主要觀察寶石含鈷元素或鉻元素時, 在濾色鏡下呈紅色效應
1. 綠色寶石-區分天然, 合成, 祖母綠或翡翠, 檢查使用鉻作為處理品
2. 藍色寶石-區分天然, 合成, 藍尖晶石, 檢查使用鈷作為處理品
3. 紅色寶石-區分天然, 合成, 紅尖晶石, 紅寶石, 紅到極亮紅

寶石夾

 

專用來夾寶石的夾子

寶石針錐

 

推動寶石的小工具

鑽石製圖筆

 

綠色代表表面特徵, 額外刻面除外, 大部份內含物以紅色表示,
紅綠共用於洞痕, 內凹天然面, 晶結及雷射洞黑色表示額外刻面,
或已鑲鑽石上的鑲爪位置

鑽石量具

 

A: 用來目測寶石的顏色等級
B: 用來測量寶石的桌面尺寸
C: 用來測量寶石的冠角角度

儀器攜帶包

 

內攜簡易檢測工具

寶石擦拭布

 

此款為珠寶專用的超細纖維布

寶石量尺

 

可測量寶石尺寸及凹凸處尺寸

攜帶型克拉秤

 

1ct (克拉) = 0.2g (公克)
5ct (克拉) =  1g (公克)
1.00ct (克拉) = 100pt(分)
0.50ct (克拉) =  50pt(分)
0.01ct (克拉) =   1pt(分)

紫外線儀

 

由於其波長短於可見光中的紫光,習慣上稱為紫外線。寶石鑒定所用的紫外燈是用來測試寶石是否具螢光和磷光的儀器。有些寶石在紫外線地刺激下會發出可見光,這種現象稱為螢光。若關閉紫外燈後,具螢光的物質繼續發光,這種現象稱為磷螢光測試雖不能直接測出寶石的品種,但卻是一種有效的輔助工具,例如紅寶石與鎂鋁榴石在自然光線下均呈紅色,若是在紫外線照射下,只有紅寶石可能會有紅色的螢光產生(這是紅寶石含鉻離子所致),如此就能分辨它們。

珠寶顯微鏡

 

放大倍率10-64倍標準10倍觀察
顯微鏡和放大鏡一樣都是通過放大觀察寶石的內含物和表面特徵。
只是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更高,分辨能力更強,是區分天然寶石、合成寶石及仿製寶石的重要儀器。
顯微鏡是由兩個正透鏡組成的,接近物體的透鏡稱為物鏡,靠近眼睛的透鏡稱為目鏡。為了能夠觀察到寶石細微特徵的立體圖像和方便地改變放大的倍數,寶石顯微鏡多採用雙光路的立體變焦顯微鏡。
照明方式:明場照明、暗場照明、偏光照明、垂直與水平照明、傾斜照明、光點照明、漫射照明、遮光照明等可自由變化。
上方下方光源:專利光源設計

折射儀

 

《原理:斯內爾定律》
A反射和折射定律
折射率=入射角的正弦÷折射角的正弦 為一常數
光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光在寶石中的傳播速度
B全內反射原理
當光線超過分界面時的入射角必>臨界角會使光留在光密介質中產生反射,
並完全遵循反射定律
構造:
A稜鏡-折射率必須>寶石的折射率  種類-鉛玻璃, 人造CZ。
B光源-最好採用單一黃色光源, 可獲得清晰陰影迅邊界。
C接觸液-使稜鏡與寶石間有良好的光學接觸, 二碘甲烷,溶解硫混合,四碘乙烯。
D標尺-刻有RI值的標尺, 範圍1.40~1.83。
E聚焦透鏡與反射三稜鏡-幫助看清楚陰影邊界的位置。
F鑄鐵元件裝設蓋子-防止測試外界光線干擾。
《操作方法》
A近距觀測法-要求寶石須有一個拋光平面, 可得知準確的RI值
B遠距觀測法-寶石點接觸式,須離折射儀目鏡約30分分, 可得知近似RI值
《功能》
A可得知寶石為各向同性或各向異性
B軸性測知單折射, 一軸晶, 二軸晶, 寶石
C測出寶石的RI值與雙折射率DR值,
D光性確定正, 負光性

正交偏光鏡

 

《制作原理》
平面偏振光(PPL) 的意義
當光通過單一平面後, 此平面不僅限定了所有光波的傳播方向,並使光的振動方向與此平面平行, 但是光的振動與傳播方向還是保持垂直的關係,依據光通過單一平面(偏振濾光片)後,變成了振動方向被限定的平面偏振光,當光通過二個互為垂直方向的偏振濾光片時,稱為正交位置, 無光線射出產生消光效應

《構造》
由一個底座裝有燈泡作光源的鑄件,
在上下各裝有一片偏光片組合而成,

《使用方法》
1.檢測寶石時應使上下二個偏光片處於正交位置
2.轉動放置下偏光片上的寶石, 由上偏光片往下觀查可得知光學性質各向同性, 各向異性

《得知信息》
1.轉動360度, 寶石一直呈現暗的
得知寶石各向同性, 有非晶質和立方晶系寶石
2.轉動360度, 寶石一直呈現四次亮四次暗的得知寶石各向異性, 有四方, 六方, 三方,單斜, 三斜, 斜方晶系寶石
3.轉動360度, 寶石一直呈現亮的
得知寶石多晶質, 隱晶質, 聚片雙晶寶石, 拼合寶石
4.轉動360度, 寶石一直呈現異常反射效應的
得知寶石有(A.D.R) 出現彎曲黑帶, 黑十字, 斑紋或格子時,應進一步檢測

《其他用途》
利用錐光鏡可觀查干涉圖, 研判各向異性為一軸晶或二軸晶寶石